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物感測科技
Biosensing Technology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  
授課教師
王如邦 
課號
IFSH7017 
課程識別碼
851 M11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公衛208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介紹生物感測元件中所牽涉之化學鍵結原理、設計與使用的生物感測技術。也會介紹關於生物專一性在各方面的應用,例如從目前普遍使用的感測元件的原理進行說明:如電子傳遞、光學原理及機械作用方式。課程也會引領同學知道如何在檢測元件上的靈敏度與選擇性之層面上進行比較。最後教導學生評估、選擇與應用生物感測元件。 

課程目標
整體課程希望學生能了解生物感測原理與種類。包含三明治法、競爭型分析法、取代法、直接檢測法、微脂體、螢光、訊號放大系統與核糖核酸為基礎的檢測方式;此外,也希望學生能夠有機會熟悉和操作基礎的生物感測元件。 
課程要求
學生需預先閱讀指定讀物與相關的研究文獻,可先了解課程的一些基本內涵。此基礎內容未來將會是在期中考及期末考用以評估學生學習效果的內容。另外,在群組討論及學生口頭報告週前,要求學生能選出與食品安全相關的生物感測元件之應用報告題目,並針對報告內容進行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Sadana, A., Biomarkers and biosensors detection and binding to biosensor surfaces and biomarkers applications / Ajit Sadana, Neeti Sadana. Elsevier: Amsterdam, 2015.
2. Nanobiosensors for personalized and onsite biomedical diagnosis / edited by Pranjal Chandra.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Stevenage, England, 201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